第三部分     融    合
 
★   陈列展览>>临时展览>>匈奴与中原——文明的碰撞与交融>>第三部分 融合>>油画  
   
功勋王子—金日磾
     发布时间:2012-04-13

 

        220×150cm 作者:左国顺

       金日磾(公元前134年~公元前86年),字翁叔,是驻牧武威的匈奴休屠王太子。汉武帝因获休屠王祭天金人故赐其姓为金,深受汉武帝喜爱。后元二年(公元前87年),汉武帝病重,托霍光与金日磾辅佐太子刘弗陵,并遗诏封秺侯。金日磾不仅将匈奴精湛养马技术传入中原,并在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方面建立了不朽的功绩,是我国历史上一位有远见卓识的少数民族政治家。他的子孙后代因忠孝显名,七世不衰,历130多年。

       武士携战马矗立于沧桑的胡杨树下,其硬朗的身形几乎与树干重叠。这种独具匠心的构思,寓意着祖祖辈辈生活在中华大地上的优秀儿女,就像这不朽的胡杨般坚毅顽强、生生不息。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