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列展览>>临时展览>>走向现代——英国美术300年>>第一部分:英国人>>展品  
   
黄色背景的女人头像
     发布时间:2013-06-20

 

Lucian Freud

Woman’s Head with Yellow Background

卢西安•弗洛伊德

布上油彩,32*23厘米,塔奇斯通•罗奇代尔、Link4Life艺术及遗产服务处

 

卢西安•弗洛伊德的这件杰出的、真人大小的无名中年妇女头像,造型洗练,虽然在作品中完全没有任何有关主人公所处环境及境况的暗示,但观众却能确凿无疑地感受到主人公的身份,实在堪称杰作。画作呈现了在工作室中,画家和模特经长时间辛苦工作磨合后的成果,甚至流露出画家与模特在物理空间与精神上的互动交流,彰显出一个活生生的人。正如弗洛伊德在论述他观察人体的方法时所言:“对于根源于生命的工作,我从未感受到束缚,恰恰相反,我感到可以更加自由地创作。而凭借记忆创作时,会因为受到桎梏而无法做到。我希望我的作品是真实的、深刻的,而非肤浅的。”另一次,这位艺术家把“想象”和“真实”作了区别,“真实含有要揭示对象内在本质的因素,如果某个东西是真实的,那它就不仅仅只是看上去那么回事而已”。

卢西安•弗洛伊德于2011年辞世,生前他是同代英国人中最著名的具象画家,他所承袭的风格受益于那些寻求客观真实的艺术大师,如斯坦利•斯潘塞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所作的探索。他的风格同时也得到超写实主义的启迪——这一艺术流派曾受到德国20世纪二十年代新客观主义运动的影响(卢西安•弗洛伊德1922年出生于德国柏林,11岁时为了逃离纳粹政权而随父母迁至英格兰定居)。弗洛伊德的授业老师是画家塞德里克•莫里斯,他与弗洛伊德是一生的挚友,但莫里斯视弗洛伊德寻求形象化的艺术为粗率呆板、怪异和危险的行为。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