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列展览>>临时展览>>走向现代——英国美术300年>>第一部分:英国人>>展品  
   
在更衣室的女孩(或称作 罗斯•佩蒂格鲁)   约1892-1893年
     发布时间:2013-06-20

 

菲利普•威尔逊•斯蒂尔(1860-1942年)

布上油彩,76.2×63.5厘米

威廉森美术馆及博物馆,伯肯黑德;威勒尔博物馆服务处威廉森美术馆及博物馆

这幅美妙而富于个性的速写所表现的是画家菲利普•威尔逊•斯蒂尔的情人兼模特罗斯•佩蒂格鲁。画家创作了一系列表现两人间的亲密无间的和倾吐对罗斯深深情思的作品。本作是此系列作品中的第一幅。当时画家三十岁出头,而罗斯丝只有十六七岁。

作者用饱蘸油彩的画笔对女主人公匀净白皙的手臂以及腿部柔和的黑色丝袜进行了精心的描绘。画中的罗斯衣衫洁白,犹如一尘不染的雪花。裙摆迤逦垂下,使得本来昏暗阴沉的画室显得明亮起来。

斯蒂尔未能进入伦敦的皇家美术学院学习,但也许反而是件幸事。1882年,他被巴黎的朱利安学院录取,后来进入埃科勒美术学院继续深造。在巴黎的这两年经历对是使他最终支持并参与新兴的印象派活动联系到一起的起到了关键作用。在巴黎期间,他努力寻找向印象派画家学习的机会(1884年,他参观了马奈遗作展)。在英国的画家中,詹姆斯•麦克尼尔•惠斯勒可谓是深受法国现代绘画影响的典型。受惠斯勒的影响,1886年,斯蒂尔发起成立了“新英格兰艺术俱乐部”,这个俱乐部是艺术家们交流有关伦敦新艺术观念的场所和论坛。很快,商业化的画廊中开始举办所谓“英国印象派”的展览,使用色块的新兴新颖的而且更具绘画性的手法开始被艺术家采用。

在19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斯蒂尔展出了一系列以沙滩景物为主题的作品,采用了点彩派的手法。色彩明亮的笔触迸发着才智的火花。其后他所创作的描绘室内人物的作品,虽然仍以法国艺术为楷模,但影响已有所削弱。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