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列展览>>临时展览>>走向现代——英国美术300年>>第一部分:英国人>>展品  
   
银与灰——查尔斯•麦克沃伊小姐夫人  1915年
     发布时间:2013-06-20

 

安布罗斯•麦克沃伊(1878-1927年)

布上油彩,85.8×73.4厘米

曼彻斯特市美术馆曼彻斯特美术馆

画家安布罗斯•麦克沃伊为妻妹弟媳绘制了一幅优雅而柔美的肖像画。画中,女主人公衣着朴实无华,画家没有绘制任何形式的道具。在蓝灰色的背景映衬下,她将头转向左侧光源方向。画中洋溢着对一位沉静女子的尊敬和喜爱之情,而仪容风度和刻意的装扮则退居次要位置。

麦克沃伊的父亲是爱尔兰裔,曾在美国生活,美国内战期间效力于南方邦联军中,战后前往伦敦定居。麦克沃伊受到鼓励从事绘画事业,由于其父在内战期间结识了惠斯勒的兄弟,并通过他与惠斯勒有了交往,麦克沃伊得以与惠斯勒结识。根据一则轶闻所传,惠斯勒曾和年轻的麦克沃伊一同前往汉普顿研习丁托列托(1518-1594年)的作品,汲取了这位威尼斯艺术家以飘逸色彩而闻名的独到手法。

1893年,麦克沃伊被斯莱德美术学院录取,据说是惠斯勒为他做的推荐。在那里,麦克沃伊成为这批颇具天赋的艺术家中的一员。他们中包括奥古斯塔斯•约翰和威廉•奥彭等人。麦克沃伊的早期作品,观察细致入微,色调深沉,常常描绘在室内进行私人活动的人物。麦克沃伊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向前人学习的机会,他学习范例中细腻的绘画技巧,通过将稀释的颜料与清漆混合制成半透明釉料,再将纯净的色彩与这种釉面混合,达到对多变的物体表面的丰富表现力和营造空间景深的效果。

直到20世纪二十年代,麦克沃伊才开始表现其最富于个人风格的题材——社会人物的肖像。他以色块绘画性的和富于质感的绘画风格所创作的油画和水彩画,与光彩熠熠却又往往昙花一现的时尚界很合拍,对于端坐于其画中的主人公来说,优雅的举止比显示个性更为重要些。在麦克沃伊短暂的余生中,他生动地描绘了爵士乐时代的社会,人们沉浸其中,试图以此忘却前辈人在一战战场上所经历的恐怖。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