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列展览>>临时展览>>走向现代——英国美术300年>>第二部分:场景观察>>展品  
   
锻造车间  1859年
     发布时间:2013-06-20

 

 

詹姆斯•夏普尔斯(1825-1892年)

贝里艺术博物馆

詹姆斯•夏普尔斯的铁质钢质版画是其在19世纪四十年代中期所绘的著名作品《锻造车间》(布莱克本博物馆及美术馆)的复制品。在画中,他描绘了“一个大作坊的内景,类似于我以前工作过的那个——但这并不是在描绘某个具体的工厂”,艺术家的传记作家对此作了进一步描述,“画面左侧是一个十分巨大的吊架,但对于要完成这项工作,它仿佛还不够用。吊架上悬着一个沉重的长轴,在长轴的重压下,吊架摇摇欲坠。长轴的一端在火中,其两边各站着一个助手,他们通过一对夹子钳住长轴,正把它往熔炉里放,以便进一步加热。一个巨大的鼓风机在不停地向里鼓风,熔炉中的火仿佛小火山一样熊熊燃烧。”。

詹姆斯•夏普尔斯生于约克夏郡的韦克菲尔德,有兄弟姐妹13人。他的祖父、外祖父、父亲都是铁匠。夏普尔斯10岁起就进入铸铁厂做工,后来又做了铆工学徒。据他的传记作家说,他对绘画产生兴趣与他在作坊的地上用粉笔给锅炉工人画图样不无关系。在16岁的年纪,他到贝里机械学院求学,同时制作铁质钢质版画。他学习各种美术学生用的各种课本教科书——尽管他不认识几个字,需要在能识字读书的姐妹的帮助下才能看懂文章。比如,他通过弗莱克斯曼的《解剖学研究》完成了《锻造车间》一画的构图准备工作。从他留下来的笔记中,我们可以找到夏普尔斯对于自己动手制作画架和调色板的记述段落,以及他是如何走路往返到18英里外的曼彻斯特去买颜料和其他材料的过程。

夏普尔斯学会版画复制技巧后制作的钢质铁质版画获得了艺术期刊的高度评价和约翰•拉斯金的衷心赞扬。这样的礼遇使得夏普尔斯树立了成为专职画家信心。有一段时间他四处寻找绘画的活计,希望能依靠卖画获得足够的收入来养活自己和家庭。有关夏普尔斯如何上进以及他所取得成就的故事被广为宣传,以至于作家兼社会评论家赛缪尔•斯迈尔斯注意到了他。在其1859年出版的名著名的《自立》一书中,赛缪尔•斯迈尔斯把这位自力更生,有着坚定信念的画家作为个案来研究。尽管这段文字本来是想激励维多利亚时代雄心勃勃的一代英国人,但遗憾的是,夏普尔斯发现仅仅凭借自身条件,想作为一个艺术家生存下去是不可能的,因为很难找到业务,画卖出去的也不多。没过多久,他就不得不回去依靠出卖体力为生。

几乎所有18世纪的艺术家都出生于中产阶级家庭,或至少是父母有能力让他们接受多年的系统性学习或能在他们事业早期资助他们,很少有艺术家是来自真正的工薪阶层。在那个时代的大城市中,伴随着机械和技工学校的发展,系统性的艺术培训也逐步建立起来,这样年轻人可以学到绘图或设计技能从而促进制造业水平的提升。拉斯金及拉斐尔前派的成员在伦敦的职工学院中接受的相关教育就显示了当时人们普遍所持的看法:鼓励广泛的社会各阶层人士学习艺术技巧是极为重要的。

油画及其版画《锻造车间》在英国19世纪的艺术中是十分独特的。英国许多地区的面貌在19世纪中期因为制造业的发展发生了巨大地变化,北英格兰和苏格兰低地相继建造了磨坊、工厂、铸造厂、铁匠工场、矿井以及仓库,却鲜有艺术家们表现这些新的场景。产业革命工业革命极大地影响了大部分英国人的生存状态,套用当时人们常说的一句口头禅:产业革命工业革命使英国变成了“世界工场”。相对于产业革命工业革命的极端重要性,描绘工业实际作业场景的绘画数量实在算不上多。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