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列展览>>临时展览>>走向现代——英国美术300年>>第五部分:诗意的想象>>展品  
   
金鱼池   1861年
     发布时间:2013-06-21

 

 

爱德华•伯恩-琼斯(1833-1898年)

水彩、水粉,28.2×20.9厘米

图利之屋博物馆及美术馆信托基金会图利之屋博物馆及美术馆,卡莱尔

爱德华•伯恩-琼斯没有像大多数画家那样接受过正规的绘画训练。他原本就读于牛津大学神学院,但1865年他放弃了大学学习,之后通过和约翰•罗斯金、但丁•加布里•罗塞蒂的往来,他逐渐开创了极具特点的与众不同的绘画风格。最初,他大部分时间都在为教会场所做陈设和彩色玻璃的设计,主要为莫里斯公司、马歇尔公司、福克纳公司提供服务,并获得了他们的好评。1857年,他与罗塞蒂等人合作完成了牛津大学工会大厦的装饰壁画。1860年他耗费很大精力为布赖顿的一个英国国教教堂完成了规模宏大的祭坛装饰画——《国王和牧羊人的崇拜》,该作品的第一版现收藏在伦敦泰特美术馆。1862年,伯恩-琼斯在罗斯金的陪同下第二次去意大利,学习和汲取威尼斯艺术的特点。这段时间,他创作了一系列简单却非常精致、唯美的水彩肖像画,《金鱼池》是这批作品中的最高代表。这些画采用了厚重而深沉的颜色,尤其喜欢深红色、深绿色,就像提香等16世纪的画家自己调制的那种颜色。 在这个阶段,伯恩-琼斯的作品转为抽象或无主题,因为这样才能更好地唤起人们的情绪体验,充分地激发出画家抑或观众自己那浪漫的、朦胧的想象世界。

画作《金鱼池》中那美丽年轻的黑发女子的形象来源或许是简•莫里斯。女子正坐在金鱼池畔,脚伸到了池水中,能清晰地看到池中游着很多金鱼,她身后的景观是一片小树林,树林前还有一栋房子。这幅水彩画是画家乔治•普赖斯•博伊斯(见图录36)委托伯恩-琼斯创作的。在这之前,博伊斯还得到了罗塞蒂为情人芬妮•康福思所画的肖像画的《吻唇》(收藏于波士顿艺术博物馆),是他为情人芬妮•康福思所画的肖像画,这幅画非常接近16世纪意大利的艺术风格,并标志着英国文化上转变的开始,对艺术作品来说,即从单纯的情节性转向关注艺术的本体和丰富的暗示性。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