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列展览>>临时展览>>走向现代——英国美术300年>>第五部分:诗意的想象>>展品  
   
诗歌   1865年
     发布时间:2013-06-21

 

 

西米恩•所罗门(1840-1905年)

水彩,39×32厘米

格罗夫纳博物馆,切斯特

大约在1858年,青年时代的西米恩•所罗门结识了但丁•加布里•罗塞蒂、爱德华•伯恩-琼斯,那时他们正在尝试那种精细、完美的钢笔素描和水彩画,在他们的影响下,他也开始尝试采用这种绘画方式。所罗门自己早期的绘画倾向于描绘那种具有清楚明确的故事情节的主题,比如《旧约》中的故事;有时也会画一些他自己所属的犹太社会中的宗教仪式场景。19世纪六十年代,为了迎合当时收藏界的喜好,所罗门大部分时间都在创作以畸形的性为题材的作品。在长达10年之久的时间里,所罗门同作家、诗人阿尔杰农•查尔斯•斯温伯恩保持着非常亲密的友情,并为他的两部色情小说《同性恋布兰登》和《鞭笞台》绘制插图。但是,到19世纪六十年代中期,他与罗塞蒂和伯恩-琼斯圈子中其他具革新意识的艺术家一道,精力集中在了新的创作风格上——在平铺直叙地事件叙述中表达含糊缥缈的主题;或仅仅想要唤起观众对于画中人物心绪的揣摩或共鸣。

在他的这幅作品《诗歌》中,年轻女子美丽动人却面无表情,她凝视着远方,身边放着一本打开的书,看起来大概是因为刚刚看到的某篇文章触动了她的情感,不过并不能确定她是沉浸在欢乐中还是心情纠结。水彩画作为一种相当迷人的作品,在19世纪六十年代,画家、作家、评论家都很喜欢用以表达思想的结晶。水彩画作为一种艺术表现形式,比任何其他直接观地讲述故事的表现手法方式更能够激发观众潜意识中的东西,进行微妙地暗示。

1873年灾难降临到了所罗门头上,他以同性恋的罪名被捕,并被判入狱18个月(不过这个判决最终没有执行)。他因而被驱逐出了当代艺术家的行列,并为同行所不耻,特别是伯恩-琼斯。他继续作画,并潜心研究莱昂纳多•达芬奇等意大利画家的作品,从中衍生出自己新的绘画风格,但他这一时期的作品乏味而内容雷同。他晚年沉溺于酒精中,在伦敦柯文特公园的圣伊莱斯救济所度过了极度困苦的人生。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19世纪末期,年轻的一代对他悲惨的人生和奇怪的象征主义画作很感兴趣,包括像奥斯卡•王尔德这样的很多人都收藏他的作品。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