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列展览>>临时展览>>走向现代——英国美术300年>>第六部分:现代主义>>展品  
   
黄色的奔跑者   1946年
     发布时间:2013-06-21

 

皮特•兰尼恩(1918-1964年)

木板油彩,44.5×58.5厘米

阿博特会堂美术馆,莱克兰艺术信托基金会,肯德尔,坎布里亚,英国阿博特府美术馆

皮特•兰尼恩的家族世代生活在康沃尔——英格兰最西边的郡县,他在那里出生,并度过了人生的主要时间,仅在20世纪三十年代末期离开过一段时间,他先是去尤斯顿路学校学习绘画,紧跟着二战开始,他又加入了皇家空军。他的家位于图画般美丽的海滨小镇圣伊夫,那里直至今天都是艺术家的聚居地,现代主义先驱人物如本•尼科尔森、芭芭拉•赫普沃思在那里为自己建立了战争中的庇护所,避开了伦敦那些年遭受的破坏;之后这里又成为了特里•弗罗斯特、帕特里克•赫伦、罗杰•希尔顿的大本营。上述艺术家们都深深地迷恋上了这里的风光——小镇北岸花岗岩的海岸线,大西洋的海水狂暴地拍打着这里的海岸,宽广的风蚀地貌, 那自然的美感将人带入冥想的世界,这里看起来没有受到过开化社会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可以说兰尼恩对这片土地的洞察是最为纯洁和真实的,用他自己的方式热爱着它,从出生就开始了解这里,每分每秒都从这里汲取养分。

作品《黄色的奔跑者》是兰尼恩战后回到家乡康沃尔后不久创作的,是他基于对这里景色的个性化联想而创作的名为“时代系列” 的八幅作品中一幅。图的正中是两匹马被圈在一个奇怪的光圈式构图中,后面的马的大部分被前面那匹挡住了,光圈中还有一个曲着身、像胎儿一样的图形。这些元素看起来像是被嵌入到大的风光大背景中,或是一部分微观世界的放大。画的上方是光秃秃的山体轮廓,左边是海湾,右边是阴影笼罩的悬崖。一片菱形的云彩飘在景物上方,尽管画中没有太阳,但云却映射着太阳的光线。一只黄色的狐狸穿越宽广的山脉奔跑着,画的主题是提醒人们,在那看起来永恒、一成不变的背景下,事物的稍纵即逝和时间的紧迫。我们猜测,通过作品画家可能想象着对一种释放和解脱感的回归。兰尼恩自己试图这样解释画作背后的理念,:“远处一匹马飞快地奔跑,穿越大山要回到画的近景中间的黄色部分,中间是两匹马和其他一些形状混合在一起。我认为这是一幅关于生育繁殖的作品,生命的种子就在黄色奔跑者找到花的地方,或者在画中间的部分,精子进入子宫成为了胚胎。”看起来画家将自己定义成画中的狐狸,穿越美丽的风景寻求回归,而用缰绳拴住的两匹马象征着安全感和内心的平和,同时还有在战火后重归婚姻生活的丰饶和满足。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