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列展览>>临时展览>>走向现代——英国美术300年>>第六部分:现代主义>>展品  
   
蓝色花瓶和水果  20世纪五十年代
     发布时间:2013-06-21

 

马修•史密斯(1879-1959年)

布上油彩,60 ×73.2厘米

塔奇斯通•罗奇代尔,罗奇代尔艺术及遗产服务处、Link4Life艺术及遗产服务处

1944年菲利普•亨迪在他的著作中对画家马修•史密斯是这样评价的:“在同时代的英国画家中,只有他一个人能够在欧洲传统中获得一席之地。”20世纪中叶,从后印象派开始,法国现代主义艺术流派的各种信息传入英国并得到了迅速发展。1954年出版的“塞缪尔•科陶德收藏名录”的作者是道格拉斯•库珀,对于这样的艺术历史学家和评论家而言,法国艺术为英国本土艺术流派提供了至高无上的信条。相反的,艺术家们不得不寻找他们真实的、属于自己的有本土特色的身份和属性,那些一味盲目模仿国外绘画风格的人最终失去了方向。

史密斯是一个非常害羞和内向的人,他很晚才发现意识到自己的绘画才能,很不情愿地承认自己在艺术上的成绩,令人难以想象地、迟迟不愿提高自己的知名度。他先是在曼彻斯特艺术学校学习绘画,接着又转到了斯莱德学校,然而那在两个地方都没意识到能够发掘出他潜在的绘画天分。后来他搬到了法国,分别在布列塔尼、诺曼底居住过,最后不顾父亲的反对在巴黎定居。1911年,他短期参加了亨利•马蒂斯开办的艺术学校,尽管当时他并没有直接接触到校长,但是这段经历让他认识到了色彩具有的爆发性的力量。

史密斯的伟大之处在于通过他的画作,调和了从文艺复兴时期就已经开始的结构和表面外表之间永无休止的斗争,这个斗争主要见于构图和色彩的矛盾,以及信奉素描和崇尚色彩美感之间的矛盾。自从开创了有独特个性的艺术手法,他便开始大量作画:1920年他在康沃尔所画的风景作品;,20世纪二十年代末到三十年代之间画的大量裸体画;,以及为向他崇尚崇拜的塞尚致敬而创作的水果、花卉静物画,当然其上也烙上了自己不可磨灭的个性。这些作品都经过精细地观察,以严谨的结构为基础,用及其极其准确而色彩颜料稀薄的笔触加以描画。作品以厚重丰富而响亮的色彩完整呈现,与之相对的,是迅速而令人欢愉的目的,但这一目的在严谨的构图完成之前是无法达到甚或是无法产生的。他的画家朋友奥古斯塔斯•约翰是这样描述他的绘画方式的:“史密斯非常敏感而且感情充沛,他在画布上的构图恢宏壮丽,同时形式和绚烂色泽能给人带来莫大的感官享受,而这些仍然离不开那井然有序的设计和对精湛绘画技巧的掌握。这使得他成为了英国现代主义绘画史上最辉煌而又独树一帜的人物之一。”《蓝色花瓶和水果》是史密斯较晚期的作品,但依旧非常清新而响亮,是能够充分展现他天赋才华的代表作之一。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