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列展览>>临时展览>>走向现代——英国美术300年>>第六部分:现代主义>>展品  
   
黑与白  1979年
     发布时间:2013-06-21

 

特里•弗罗斯特(1915-2003年)

布上油彩和拼贴,149. 3×95.2厘米

斯托克波特美术馆

特里•弗罗斯特二战时成为德国战俘,在集中营里,他自学成才,开始了自己的绘画生涯。战后他先进入坎伯韦尔艺术学校学习,后来搬到康沃尔的圣艾夫斯,从1950年到1952年一直在那里为芭芭拉•赫普沃斯当工作室助理。他在抽象艺术上有着先天的秉赋,很快就被伦敦和康沃尔的进步艺术流派所接纳,他们正在寻找一条从表象和现实中解放出来的艺术途径。尽管弗罗斯特20世纪五十年代的作品中还留有能联系到实景自然的名称,但实际上都是些对实地景物进行心理分析而得出的几何色块。在1954年出版的《九位抽象派画家》一书中,专门论述了弗罗斯特,其中引用了一段他对自己作品《蓝山》(收藏于温哥华美术馆)的评价:“这幅作品讲述了那个特殊的夜晚我的全部经历……我画的并不是圣艾夫斯港口的船只、沙滩、地平线或其他具体的景物,而是要表达景物带给我的感受。画中呈现出来的景色实际上是港口的活动和色彩所激发出来的感官体验。”

在坎伯韦尔艺术学校的老师维克多•帕斯莫尔的介绍下,弗罗斯特开始在作品中运用拼贴技术——实际上就是在画布上贴一些纸或卡片,从而让画面具有破损或浮雕的视觉效果。这种做法增加了艺术作品的造型、形式与任何可识别的现实的距离感。对于佛罗斯特而言,形状和颜色本身就是完整的情感通道。以他的拼贴画《穿过黑色》(收藏于泰特美术馆)为例,他是这样描述他如何运用拼贴的:“我在画中使用相当多的拼贴,直到使它对我来说变得简单明了。”谈到在作品中使用最频繁的色彩时他是这样解释的:“黑色是强大的、充满诱惑的,同时也是令人感到痛苦的,它包罗了所有颜色及情感。”《黑与白》是弗罗斯特的晚期作品,代表着更进一步的尝试,想要通过颜色的动态组合而实现资讯信息的传递。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