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铁与信仰
     发布时间:2014-01-02

1. 冶铁初始

中非用铁制作武器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与世界其他地方不同的是,亚欧地区早期的金属制造都是从铜的使用开始,然后再是铜合金,最后才会炼铁。而非洲使用金属的历史是从冶铁开始的,从“石器时代”直接过渡到了“铁器时代”。

关于非洲冶铁技术的起源,有人认为是来自北非的腓尼基人或上尼罗河地区;有人认为是撒哈拉以南地区的非洲人自行发明的;也有人认为“可能是外地影响与内部本身创新的结晶”。

2. 冶铁方法

铁矿可通过两种基本方式冶炼成铁。其一为熔炼法,即通过高温加热铁矿石将铁以液态提炼出,然后予以加工。此法要求较高炉温与技术,现代普遍应用。另一种为块炼法,铁不会变成液态,而是结成块状,需要经过小熔炉重新冶炼后,才可用于制造各种器具。此法对炉温和技术要求相对较低,中非地区多采用。

中非地区的熔炉有三种形态:碗状熔炉、坑式熔炉和高熔炉。前两种熔炉需要使用风箱将风吹进熔炉,而高熔炉则可以自动引入空气,入风口开于熔炉底部,出风口位于顶部。

3. 冶铁之人 (铁匠)

在中非,人们都认为可以用铁制造武器的人非常神奇。因为他们制造的产品可以维系社会的发展,他们拥有神秘的知识,还能与灵魂及祖先“通灵”。很多国王都将自己比作铁匠,这证实了炼铁和锻造行业的重要性。尤其对农耕民族来说,铁匠与族长,神职人员和方士相同,都在统治集团中占有一席之地。

4. 冶铁与生殖崇拜

在非洲,冶铁上升到一种信仰,与生殖崇拜有关。

熔炉通常设于远离村庄的地方,除年长的女性外,其他女性一律不准接近。有些地方熔炉被塑造成女性身体的形象,而提炼铁的工作就如同受孕与迎接新生命诞生的过程。参与冶炼的男性需要禁欲,一旦有人不守规矩,致使炼铁失败,将会受到严厉的惩罚。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