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刀——非洲对世界武器的主要贡献
     发布时间:2014-01-06

飞刀纯粹是非洲的发明,世界任何其他地方均无制造,旨在从远距离击打敌人或物件。非洲的飞刀由一个主干与握把及至少一个分支组成。根据地理位置细分,有南北两种类型。北部的飞刀较长,外形类似“F”,这种类型的飞刀通常分布于草原至沙漠地带。南部的飞刀则一般较短,有各种形状,主要分布于稀树大草原及热带雨林地区,发现的地区包括喀麦隆南部、赤道几内亚、刚果布拉萨北部,中非共和国南部、刚果民主共和国北至中部、甚至苏丹西南部。

飞刀最简单的形态是有上部分支及分叉主干,而下一个演进步骤,是添加侧分支,首先是左侧边,略高于主干中上部位(左分支),另再于右边(右分支)一般略高于握把。这右分支偶尔会在与主干连接处前,于底部边缘略微突出。

 
握把必须包含于投掷时不会破裂的材料,它可以包括皮革或蜥蜴皮制的皮囊,或缠绕上植物纤维、藤条、兽皮长条或金属条。握把不可太大,否则会阻碍投掷轨迹,透过握把就可判断兵器是否飞刀。因此,所有木制或象牙制的握把都揭示失去投掷功能,而往往这些样本多是纯粹的装饰品或象征着地位。
 
 
     
 
 
飞刀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