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外展交流>>汉唐中原——河南文物精品展>>第一部分 世俗生活
 
   
第一单元 构建精巧的汉代民宅建筑

   两汉时期是中国民族建筑艺术的形成阶段,以木构建筑为主的建筑体系已基本完善。它以木材构成各种形式的梁架作为整个建筑物承重的结构主体。在以家族为核心的社会基本结构和以农业为特征的经济形态的作用下,形成了以四合院为基本构成的建筑格局。

灰陶院落
西汉
河南省郑州市乾元街7号出土
长82,宽80,通高73厘米

灰陶院落说明:宅院建筑是汉代庄园生活的场所,以长方形或方形的严正四合院布局为基础。这组汉代灰陶院落是由门房、阙楼、厢房、厨房、仓楼、猪圈等组成,是西汉封建社会自给自足经济生活的真实写照。

庭院画像砖
东汉
1959年河南省郑州市南关陇海路159墓出土
长119,宽49,厚45厘米

庭院画像砖说明:砖上图案为模制的完整庭院,前有道路通向大门,双阙耸立。内院有高大建筑,院墙曲折有致,屋顶为四阿式,瓦垄清晰。院内外树木丛生,瑞禽栖息。

 
绿釉二层陶水榭
东汉
河南省灵宝市张湾2号墓出土
通高54,池边长40厘米

水榭说明:榭是建在高台上的木结构建筑物,临水而建称为水榭,是古人休憩的场所。

多层建筑明器组说明:土木结构的多层建筑汉代已渐成熟,汉代建筑明器中反映了汉代多层建筑的式样。多层建筑有望楼、戏楼、仓楼和阁楼等。

绿釉四层陶楼院

汉代

河南省三门峡灵宝市出土

高90,进深31,面阔28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