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外展交流>>汉唐中原——河南文物精品展>>第一部分 世俗生活
 
   
第五单元 繁荣开放的隋唐社会生活

单元说明:中华历史在经历了魏晋南北朝多元文化的冲突、激荡、融合之后,于公元589年隋朝统一中国,开启了历史上的又一盛世——隋唐。由于东西方文化的交融,隋唐时期的人文风貌呈现出开放进取的积极姿态,在保留中华传统的文化基础之上,融汇了西域不同民族的文化元素。

唐代社会开放,环境宽松,女性有较多自由,在社会生活的劳作、乐舞、骑马、出行、射箭、打球、斗鸡、饮酒等领域,都有女性身影。女性形象在陶塑艺术中得到了突出表现,从不同角度形象地反映了隋唐时期女性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

彩绘陶坐部伎乐俑群

隋代

1959年安阳市张盛墓出土

最高18.5厘米

最低17厘米 隋代彩绘陶坐部伎乐俑群说明:八个跽坐演奏的女乐手分持不同乐器,梳隋代流行的盘桓髻,着窄袖短襦,外罩长衫,铺地长裙为红彩条纹的“间色裙”,她们姿态各异,组成殿堂上的宴飨乐舞演出的场面。

白陶粮食加工作坊(一套4件)
隋代
1959年安阳张盛墓出土
最高23,最低14厘米

红陶女俑

唐代

河南省洛阳市出土

高37厘米

三彩武士俑(戴盔)

唐代

1931年河南省洛阳市出土

高87.5厘米

绘彩陶俑

唐代

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出土

高52厘米

海兽葡萄纹铜镜

唐代

河南省文物队移交

直径19.9厘米,重1.65千克

提梁银罐

唐代

河南省洛阳市出土

高9.7、口径8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