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外展交流>>汉唐中原——河南文物精品展>>第二部分 宗教信仰
 
   
一、对死亡彼岸的信仰

儒学是中国封建大一统政权的理论支柱。先秦时期产生的道家思想,在汉代开始出现宗教化。佛教自汉代由西土传入,在中原落地生根,逐步世俗化。进入隋唐时期,在文化上实行了兼容并包的政策,三教合流的趋势明显,最终促进了多元宗教文化的发展与互相融合。

一、对死亡彼岸的信仰

中国古代慎终追远、灵魂不死的传统观念,形成了“事死如事生”的特有丧葬礼制。人们通过各种埋葬器物和丧葬仪式,以追求死后彼岸世界的享乐和灵魂的永生。

金缕玉衣(另加6件附件)
西汉
1986年河南省永城芒山镇僖山汉墓出土
长180厘米宽125厘米

玉衣说明:玉衣是汉代王公贵族以期保护尸体不朽的特有葬具。根据亡者的等级,有金镂、银镂、铜镂、丝镂之分。这件玉衣是西汉梁王的殓服,由2008个玉片用金丝联缀而成,按人体部位分别制成头罩、脸盖、上衣、袖、手套、裤和脚套等。

鎏金节约

西汉

河南省永城市保安山汉墓出土

厚2.6、直径4.1厘米

白釉黑彩瓷人面镇墓兽

隋开皇十四年(公元594年)

1959年河南省安阳市张盛墓出土

高49厘米

镇墓兽说明:打鬼驱邪、镇守墓葬的观念是中国古代最重要的丧葬观念之一。死者的亡灵除了希望在墓中继续享受荣华富贵外,还希望免除受到邪恶、鬼怪的侵害、滋扰。镇墓兽就是依据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出来,安放在墓中镇墓避邪的怪兽。

青釉堆塑人物谷仓罐

魏晋

腹围14.50;高46.30;底径15.00 厘米

谷仓罐说明:谷仓罐属明器,即“送死之器”,供死者在冥间生活之用,其造型类似生活中的坛子。作为殉葬品,它还有安抚死者的意义。这件谷仓罐上堆塑了若干个举丧致哀、双手合十的人物形象,俨然一个丧葬仪式场面。谷仓罐上部中央的主体建筑重檐庑殿,四角设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