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外展交流>>汉唐中原——河南文物精品展>>第二部分 宗教信仰
 
   
四、佛教的传入与壮大

佛教起源于印度。自汉末(公元1世纪左右)传入中国,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在洛阳建立了中国第一所佛教寺院――白马寺。北魏时期,佛教在中原地区得到进一步发展,礼佛之风极浓,都城洛阳建佛寺千余座,并始凿龙门石窟、巩县石窟。隋唐时期,佛教的发展全面世俗化,影响渗透到物质、精神生活的诸多方面,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和风俗习惯。

田延和造像碑
北魏 1973年河南省淇县城关出土 高96厘米
 
犍陀罗艺术,是典型的东西方文化融合的产物,是一种以希腊艺术形式表现佛教内容的新的艺术。这件佛像的高肉髻、头光、手印等因素,都源自犍陀罗,而头戴的三花冠,则有波斯风格。佛和菩萨的面相和佛的褒衣博带大衣,明显的被中国化了。
青釉莲花八系尊
北朝 河南省鹤壁市出土 足径10.5,高36.4,口径14.8厘米
蓝釉陶净瓶
唐代 1978年河南省洛阳市出土 高23,腹径35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