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第二部分 生命的维度>>绘画  
   
对镜梳妆的维纳斯
     发布时间:2012-08-29
 

阿尔芒·普安(1860-1932)

纸上炭笔和色粉

96.8 x 73 厘米

签名: A. Point (右下)

 

        阿尔芒·普安出生于阿尔及利亚一个简朴的家庭中,他的父亲是泥瓦匠,母亲是裁缝,画家在巴布瓦迪度过了他的童年。普安早年丧父亡母,孤儿的身份使他获得了移居巴黎的机会:在巴黎由梅斯塔斯(Mestas)夫人负责照料他的生活起居。画家最开始在罗林学院学习,平静的学习生活在1870年时由于普法战争曾被短暂的中断过。在他的老师奥古斯特·海拉特(Aguste Herat)的影响下,普安对绘画产生了炽烈的热情,他在这一领域的成绩也得到了认可。但尽管如此,画家还是在1876年及1877年时中断学习回到阿尔及尔,并在那儿开启了他艺术家的职业生涯,展出了他的两幅东方类型的画作。普安在阿尔及尔的这段时间内,成为了希伯来特·拉萨吉斯(Hippolyte Lazerges)和漫画家所罗门·阿苏斯(Salomon Assus)的门徒。在1884至1891年间,普安的作品主要是表现东方主题和撒哈拉风情的题材。尽管自1884年起普安的作品就定期在沙龙展出,但画家直到1889年才为了世界博览会而作为阿尔及尔的代表回到巴黎,并与其妻暂居于枫丹白露附近。在这一时期,普安所创作的作品被认为是他的转型期作品。画家在1891年再次离开了他的故乡,但直至1924年,他仍然在为阿尔及利亚画家及东方风格画家的沙龙绘制作品,自这一年起,他的作品风格发生了极大的转变:这主要是因为受到了约翰·罗斯金(John Ruskin)以及其他拉菲尔前派画家的影响。从此时开始,普安成为了法国象征主义运动的代表人物之一,这一运动要求重新评估莱昂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及桑德罗·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的作品的价值,并将其奉为现代美术在技术角度及象征意义方面的两大灵感来源。

        裸露的女体及复杂的头饰是普安作品中不变的主题,正如这幅画《对镜梳妆的维纳斯》中所表现的一样。他的一些作品现在被陈列在卢浮宫及奥赛博物馆中,它们无疑是1892年至1896年间在罗莎-克鲁兹沙龙展出的作品。在罗莎-克鲁兹沙龙1892年的一份出版物中,艺术家成员们宣称将坚守传统之美,以他们的荣耀使崇高成为理想,因而在他们创作时,最受欢迎的主题往往是诗意而传奇的、具有表达力或装饰性的寓言,以及崇高的裸体和高贵的头颅。当然,他们也接受各种形式的绘画艺术。1896年,普安成立了一个名为豪特克莱尔(Hauteclaire,意即“高洁”)的团体,在他的指导下,成员们模仿工艺美术运动中的创造行为,制作了很多装饰性的作品。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