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第二部分 生命的维度>>雕塑  
   
持手鼓的舞者2号
     发布时间:2012-08-29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1841-1919)、路易·莫雷尔(1887-1975),1918年构思

青铜,黑色锈

版号: 15/20

60.8 x 43.2 x 6 厘米

签名和日期: Renoir 15/20 (右下)

基金会标识: CIRE PERDUE C. VALSUANI (基座下边缘,左侧)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在1888年12月第一次遭受到了风湿的困扰,这迫使他不得不搬离原来生活的地方,去地中海边寻找温暖的居所。从1907年起,直至1919年画家去世,蔚蓝海岸的克雷特庄园成了画家最后的避难所,这里让他可以忍受关节炎导致的双手麻痹以及痛风的定期发作。尽管深受病痛折磨,雷诺阿还是在克雷特建造了自己的工作室继续进行艺术创作。令人感到意外和吃惊的是,画家在这一时期的作品依然满是浪漫的田园风光,而且洋溢着幸福的气息。此外,应艺术爱好者安布罗斯·沃亚德(Ambroise Vollard)的请求,在雕刻师理查德·基诺(Richard Guino)和路易斯·莫雷尔(Louis Morel)的协助下,雷诺阿在这一时期创作了约二十件雕塑。艺术家坐在轮椅中,通过表情和简短的语言向两位雕刻师说明小件模型的式样,然后再用青铜铸造成各种不同的尺寸。

        这件作品《持手鼓的舞者2号》(Danseuse au tamborin II)是和莫雷尔共同完成的三件陶土浅浮雕之一——莫雷尔是在理查德·基诺离开之后于1918年加入雷诺阿的工作室的。正如这件作品的标题所述,它表现的是一个妇女正在舞蹈,并且高举双臂摇动手中的乐器。这是表现这一主题的第二件浅浮雕作品。雷诺阿于1909年创作过一幅名为《舞者与铃鼓》的同名绘画,当时它与另一幅同样大小的名为《持响板的舞者》(Danseuse aux castagnettes)的画作并排悬挂于收藏家马乌里斯·甘格纳特(Maurice Gangnat)的餐厅中,现在这两幅作品收藏于英国国家美术馆。这件《持手鼓的舞者2号》中有莫雷尔的痕迹,但更重要的是雷诺阿精神和风格,他喜欢略微加宽人物形象的手法在这件作品中也一览无遗。而真正令人感动的是,雷诺阿创作这件作品时已病入膏肓,几近瘫痪,但在他的作品中却没有一点病痛的痕迹,而只留下了动感的人物和欢快的场景。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