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第一部分 古代与唯美>>雕塑  
   
赫柏女神与朱庇特的鹰
     发布时间:2012-08-29
 
 
 
 
 

弗朗索瓦·吕德(1784-1855)

青铜,黑色锈

76.8 x 56 x 38.5 厘米

签名:F. RUDE (基座右侧边缘)

基金会标识:FUMIERE ET Cie. SUCrs.THIEBAUT Fres. PARIS (基座后方,右侧)

 

        1846年,第戎城委托弗朗索瓦·吕德创作一件雕塑,他便开始创作《赫柏女神朱庇特的鹰》。这件大理石作品有八英尺高,直到吕德去世都还未完成——它是在吕德遗孀的指导下、他工作室的助手保罗·卡贝(Paul Cabet)的帮助下最终完成制作的。建成的纪念碑1857年在巴黎市政厅公开亮相,得到了批评家的赞赏,泰奥菲勒·戈蒂埃(Théophile Gautier)就称之为“遗作展出的伟大胜利”,融合了柏拉图对美最充分的定义。

        这件《赫柏女神与朱庇特的鹰》现存于第戎美术馆。大理石的底座上雕刻着荷马、赫西奥德、欧里庇得斯、奥维德、维吉尔和卡图洛(Cátulo)的名字,赋予了作品诗学的意义并反映出艺术家对于古代所掌握的丰富知识。赫柏女神是朱庇特(宙斯)和朱诺(赫拉)最小的女儿,是为众神斟酒献食的青春女神。朱庇特的鹰是神的化身,象征着权力。虽然这件作品表现了“永恒青春”的神话主题,但是艺术家采用与前人不同的手法,以精湛的自然主义表现人物的身体。吕德在表现中将赫柏女神提升为女性的象征,而鹰则成为愿望和爱的象征,大概希望以此来强调生命周期的力量和持续的循环。正如第戎美术学院指出的,吕德的这件作品可以称之为“艺术的遗嘱”。因为这样的重要性,作品后来产生了青铜版本。熔炼工蒂埃博(Thiébaut)是制成第一个青铜件的匠人,西蒙基金会收藏的这件来自于他的继承人弗尼埃(Funière)和加维涅(Gavignot)的作品。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