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藏雕塑、绘画展>>第一部分 古代与唯美>>雕塑  
   
特修斯杀死半人马
     发布时间:2012-08-29
 
 

安托万-路易·巴里(1796-1875),约1876年

青铜,黑绿色锈

73.5 x 67.2 x 30.2 厘米

签名:BARYE(基座前部,左侧)

基金会标识:F. BARBEDIENNE, Fondeur Paris(基座后部,右侧)

 

        安托万-路易·巴里以表现动态的动物而著名。作为金匠的儿子,巴里最初在金属雕刻师福涅尔(Fournier)那里当学徒,为军方制作纽扣。之后他被招兵进入军队,在退伍之后跟随雕塑家弗朗索瓦-约瑟夫·波西奥(Francois-Joseph Bosio)和画家巴伦·安托万-让·格罗斯(Baron Antoine-Jean Gros)学习。因为格罗斯,巴里与浪漫主义艺术有了更直接地接触:他没有追随学院建立的法则。巴里的这种艺术品味引起了巴黎沙龙委员会的多次批驳,直到1850年才展出了他的作品《特修斯杀死半人马》。

        这件雕塑的主题来源于奥维德的《变形记》,即拉皮塔(Lapita)庆祝庇里托俄斯(Pirithous)和希波达米亚(Hippodamia)婚礼的那部分。半人马不习惯饮酒,他醉酒后试图强暴人类女子,挑起了人类和半人马之间的战争。雕塑表现的是特修斯与半人马比耶纳(Biénor)打斗的场景,拉皮塔屈从于半人马可以被理解为一个隐喻,暗示理性被置于动物的本性之下。巴里巧妙地利用这个史诗般的情景,表现出了其雕塑中表现身体动态的娴熟技艺和对动物解剖细节的丰富知识。巴里创作的这个题材的作品有两个不同版本,构图略有不同。此作品属于第二个版本,比送去铸造的第一件更注重细节的表现,并清晰地表现出从乔万尼· 博洛尼亚(Giovanni Bologna)的《赫丘利斯杀死半人马》(Hércules matando un centauro)中获取的灵感。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