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博物馆社会教育培训基地揭牌暨首期全省博物馆社教部主任培训班开班
作者:张滢 / 文  牛爱红 / 图      时间:2015-11-13    字体:      

 
中国博物馆协会社教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右)和河南省博物馆学会副秘书长、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刘玉珍(左)为培训基地揭牌
丁福利在河南省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培训班开幕式上致辞
刘玉珍在河南省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培训班开幕式上致辞

河南博物院社会教育部负责人林晓萍授课

中国文字博物馆社教部副主任石文莉代表学员发言

培训基地授课

河南省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培训班开幕式

11月12日上午,河南博物院西配楼喜气洋洋,河南省博物馆社会教育培训基地揭牌暨河南全省博物馆社教部主任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这里举行。中国博物馆协会社教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和河南省博物馆学会副秘书长、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刘玉珍,以及河南省三十余家博物馆、纪念馆主管社教的副馆长和社教部主任参加了仪式。

河南作为文博大省,博物馆事业发展迅速,博物馆承担的社会教育职责愈发重大,影响力与日俱增,这个行业正前所未有地受到公众的高度关注,博物馆教育从业人员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河南省博物馆学会和河南省文物局及时把握博物馆发展的新趋势,成立了河南省博物馆社会教育培训基地,以不断提升自身适应能力,广开思路,创新工作,保持博物馆教育的生机与活力。

开班仪式上,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刘玉珍首先宣读河南省文物局关于设立河南省博物馆社会教育培训基地的通知,并表示将尽职尽责,根据我省博物馆教育发展规划,针对我省博物馆教育事业发展实际情况,科学开展培训、研讨以及文化交流活动,打造好、利用好这个提升博物馆教育从业人员创新能力、科研能力的新平台,切实为河南省博物馆社会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文字博物馆社教部副主任石文莉代表学员发言,她表示培训班定位高,理念新,内容丰富,课程配置科学,学员们非常渴望,因此对河南省博物馆学会和河南省文物局表示诚挚的谢意。培训期间,一定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借力河南博物馆教育培训基地这个宝贵平台,坚强总结交流,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和副院长刘玉珍分别代表中国博物馆协会和河南省博物馆学会为河南省博物馆社会教育培训基地揭牌。由此开启了河南省博物馆社会教育事业翻开了新的一页。

最后,中国博物馆协会社教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总结说,基地的成立是这一代博物馆教育事业从业者的幸事,首届培训班的学员均为主管社会教育工作的博物馆副馆长和各馆现任社教部主任,来自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第一线,是我省博物馆教育骨干,承担着教育事业谋划和正确导向的重要任务,希望以这次培训为契机,促进社会教育工作者共同探讨思索,总结新经验,开拓新思路,谋求新发展。

该培训由河南省博物馆教育理论实践和北京博物馆教育理论实践两个部分组成。其中河南部分内容有《我国博物馆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的素养与责任》、《博物馆社会教育活动策划原则》。北京文化交流培训部分,将到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中华世纪坛艺术中心开展理论与实践等各项培训。


    访问次数:
 
 
 
 
 
  欧洲玻璃艺术史珍品展
  百年风尚——旗袍与时尚艺术展
  布里亚特的神灵——俄罗斯艺 ...
  海外撷英——陈嘉庚先生珍藏 ...
  大师与大师——徐悲鸿与法国 ...
  故园青山——刘延涛书画特展
  “鼎盛中华——中国鼎文化” ...
  软片书画的保存
  一件大英博物馆藏明代绘画的修复
  东西方壁画材料与保护理念的比较
  拼接“文明的碎片”
  浅析古旧书画揭心难的原因及 ...
  考古型瓷器修复方式的适用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