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临时展览>>海外撷英——陈嘉庚先生珍藏外国文物精品展  
   
第一单元:欧洲文物

瓷器的发明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约在8世纪末,中国的瓷器开始西传。大约在13~14世纪的中国元代,中国瓷器传到欧洲,立即为欧洲人所赏识,同时有许多生产厂家争相仿制。17世纪末到18世纪初,德国成功地制出了与中国瓷相仿的硬质瓷,并开始批量生产瓷器。

18世纪,欧洲的德、奥、法、英以及意大利、西班牙等国都先后建成了一些瓷器厂。欧洲瓷器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画家、雕塑家的积极参与使瓷画和瓷塑艺术得到高度发展。德国的迈森、英国韦奇伍德等地成为新兴的制瓷中心。欧洲瓷器制造业在短短的几个世纪中经历了从研究、仿制到发展的过程,其发展速度和规模十分可观。他们从最初的复制、仿制中国瓷器,到逐步融合、创新生产出绚丽多彩的精美瓷器,不仅创造了辉煌的陶瓷艺术,还对欧洲工业革命的发展和经济的提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德国素胎瓷塑孩童像

陈设品。瓷质素胎,胎质白莹坚致细腻。瓷塑两个孩童垫着靠枕身着睡衣,亲密无间地靠在长椅上。这件陈设品神态生动传神,衣纹舒展自然,主体部分与铜质花边扶手长椅底座组合协调。

    

法国描金开光人物花草双耳带盖瓶       法国彩绘瓷塑维纳斯诞生座灯

在希腊与罗马神话中,爱神维纳斯是美和爱的化身,相传诞生于海浪贝壳中。这件瓷塑座灯,表现维纳斯从打开的贝壳中展开双臂迎接诞生后的第一道光明,她身披薄纱,长发飘动缭绕着贝壳。一个水母造型的灯罩被巧妙地设计在贝壳的顶端,如天上发出的光芒正好洒落在维纳斯的胴体上,在贝壳的正面向上顺着光源的方向彩绘海草纹饰,把维纳斯的诞生营造得更加神圣辉煌。釉上彩表面颜色已经部分脱落,金黄色铜粉彩绘成的维纳斯头发和灯罩的颜色已经氧化成黑褐色。

 

奥地利蓝釉堆塑花卉瓶       奥地利彩釉堆塑花瓶

英国蓝地堆塑人物提梁罐

器表以蓝色底衬托白色的浅浮雕图像,描绘希腊神话丰饶与欢乐的节庆场景。整体造型简洁,格调高雅清新。此件器物属于英国韦奇伍德陶瓷公司生产的碧玉炻器系列。碧玉炻器是一种将质地密实的白色石材,做成较薄的作品经高温窑烧,材质变成如同瓷器般通透。

古老的捷克早在公元初便从意大利人那里学会了玻璃制造术,在文艺复兴运动影响下,波希米亚(地理上的波希米亚是指覆盖着包括首都布拉格在内的捷克中西部大片土地)在16世纪初就成为了欧洲水晶玻璃艺术品中心。长期以来,波希米亚车刻玻璃一直占据着国际市场。捷克的玻璃工艺在进入19世纪后得到极为迅速的发展,它采用人工绘制花纹、图案,结合捷克独有的彩印、彩绘、烫金、车刻、浮雕、喷砂、蒙砂、镂空、镶嵌等综合工艺,将精湛的波希米亚雕刻技术一直延续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其制品精雕细琢,繁密而不纷乱,精致而不纤弱,璀璨晶莹的折光将玻璃的材质表现得淋漓尽致,具有美轮美奂、造型大方、装饰典雅等特征。

  

捷克车刻玻璃碗                   捷克车刻玻璃瓶 

俄罗斯乌拉山矿石雕塑台壶

陈设品。乌拉山矿石制成,通体深灰色,实心,质重。器物上部为天球状,长颈,球腹,亚腰,圈足。圆盖,上部置花瓣形钮。腹部饰花卉图案,足部饰花瓣纹。高台座,台座顶部与底部同具菱形,中部饰四个长把手,整体器型厚重庄严。

欧洲双人舞蹈石雕像

 

前   言】 【第一单元  欧洲文物】 【第二单元  日本文物】 【第三单元  东南亚艺术珍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1-2014 河南博物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1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