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临时展览>>海外撷英——陈嘉庚先生珍藏外国文物精品展  
   
第三单元:东南亚艺术珍品

东南亚是一个具有多样统一性的地域。大陆与岛屿并存、山地与平原同在的地理特点,亚热带与热带气候逐渐过渡的自然条件,加上频繁的民族迁徙和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往,构成了多彩的民族风情:舒张中有含蓄、妩媚中带神秘、兼具平和与激情、浓艳绮丽、锦绣多彩,而琳琅满目、巧夺天工的工艺美术品便是这种异域风情的别样体现。无论是木雕、漆器、藤编、锡器、珠宝,还是陶艺,都是东南亚人民生活的一部分,与其说制作工艺品是他们的天赋,不如说勤劳的东南亚人民就是艺术家。

印尼的木雕,尤其是峇里(即现在的印尼巴厘岛)木雕,享誉国内外。峇里木雕是一种传统工艺品,它最初与峇里人的宗教信仰息息相关。人们将自己崇拜的印度教诸神用石头或木头雕刻出来,供奉在庙宇、庭院、堂室内,后来代代相传,便产生了许多能雕善刻的能工巧匠。峇里木雕大都用质地坚硬、纹理细密的乌木、柚木等木料雕刻而成,其造型千姿百态,有栩栩如生的神鹰、神牛、雄狮和各种禽鸟等动物,有维妙维肖的峇里渔夫、少女,有民间故事中脍炙人口的传奇人物,也有当代各种抽象的其他艺术形象。其艺术语言准确而优美,大胆而夸张,具有极为丰富的艺术表现力。

印尼峇里木雕女子

雕像造型为印度教保护神毗湿奴与他的坐骑金翅鸟伽鲁达。毗湿奴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原是吠陀太阳神之一,在印度教时代升格为维持宇宙秩序的主神。毗湿奴头戴王冠,身戴宝石、花环等饰物,左手上举拿法螺,右手施无畏印。坐骑金翅鸟伽鲁达半蹲立于一树桩上,用朝上的手掌支撑着毗湿奴的双脚,头部前倾,显示出承载着很大的重量。金翅鸟羽毛纹路清晰,栩栩如生,它除了翅膀与鸟喙之外,其它形态如人像,这与中国古代某些神通广大的镇墓兽相似。菱形莲花底座,上托着两只匍匐卧姿的大象和神树。整件作品表现手法细腻,构思奇巧,雕工精细。

印尼峇里木雕水鸟像

 

前   言】 【第一单元  欧洲文物】 【第二单元  日本文物】 【第三单元  东南亚艺术珍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1-2014 河南博物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1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