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列展览>>临时展览>>海外撷英——陈嘉庚先生珍藏外国文物精品展  
   
第二单元:日本文物

公元1610年左右,以朝鲜半岛陶瓷技术为基础,在九州有田一带烧造出日本最早的瓷器。最初有田的产品模仿中国的青花瓷器,后来吸收了本国的彩绘技法。江户时代(公元1603~1867年),日本的陶工已掌握了各种各样的技术,既制作青花、白瓷,也制作赤绘和青瓷,并形成了日本独特的器形和图案风格。明治时代(公元1868~1912年)日本陶瓷的最大变化是在筑窑、成型、釉药、绘料、绘法等方面引入了西洋新技术和材料。日本陶瓷快速发展始于明治维新之后,仅仅百余年时间,发展成为世界“陶瓷王国”。到了大正时代(公元1912~1926年),随着出口的激增,主要家庭制陶作坊向工场化经营转化。陶艺家的作品风格变得精细而秀丽,图样潇洒、简素。

日本的陶瓷深受中国和朝鲜的影响,他们吸收和消化了外来文化,发展和创造出具有日本民族特点的陶瓷艺术,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

日本青花描金红彩开光花卉天球瓶

九谷烧瓷器。观音身体略左倾,柳叶眉,双目平视,直鼻,小口朱唇。面庞丰腴,额头正中一吉祥痣,容颜透出端庄、慈善的神情。高髻盘发,头戴花冠,发辫及肩。颈佩璎珞,着低胸胸衣,外披大衣,衣褶线条流畅。左手持经卷,跣足。衣饰彩绘描金,绘凤鸟、羽叶、朵云、团花等图案。瓷质细腻,着彩艳丽富贵。九谷瓷窑是日本较大的产瓷中心,17世纪中期开始生产各种瓷器。九谷烧瓷器善于采用金、银等华贵的装饰材料进行装饰或绘画,艺术风格高雅,技艺独特。

日本“九谷”款红釉狮子滚绣球

日本“九谷”款青花布袋僧

日本“九谷”款彩绘描金仙人

日本萨摩烧“白山”款金彩群神图瓶

七宝烧是日语中对金属珐琅器的称谓。因其烧制工艺源于中国的景泰蓝,故又有“日本的景泰蓝”之称。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七宝烧种类很多,一般分作有线、无线、盛上、罩釉、省胎七宝等,其主要制作方法与我国的景泰蓝相似,主要经制胎、掐丝、烧焊、点釉、烧釉、打磨、镀光等七道工序,尤其是点釉、烧釉和磨光要反复多次。所用珐琅釉料颜色有红、橙、黄、绿、青、蓝、紫等颜色。与中国景泰蓝纹样装饰习惯相比,日本七宝烧图纹装饰大多在器物正面,主题突出,底子一般不再饰繁缛的细纹。七宝烧融入了日本民族的制作工艺和民族风格,给人以高贵雅致、自然和谐的感觉,以其明灿华丽的色泽和独具一格的图案享誉世界。七宝烧的产地较多,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京都地区。

日本黄地彩凤凰七宝烧壶

合金胎。此壶敞口,短颈,丰肩,鼓腹,平底,底釉为明黄色。图案描绘一只展翅翱翔回首仰望的凤凰,寓吉祥意。日本七宝烧,以明灿莹润的釉色和精致美妙的图案著称,日本人认为这种工艺品美丽华贵,恰如佛经中常提到的七种珍宝,故以“七宝”名之,表达珍视爱惜之情。

 

前   言】 【第一单元  欧洲文物】 【第二单元  日本文物】 【第三单元  东南亚艺术珍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1-2014 河南博物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1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