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物院“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再进郑大
徐冰溪      时间:2015-12-16    字体:      

河南博物院“中原文化宣讲团”在郑州大学宣讲
宣传团成员马斌为大学生们介绍巾帼英雄——妇好 
同学们认真聆听

12月11日下午,河南博物院“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成员受郑州大学师生的热情邀请,再次走进郑州大学管理工程学院。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中国同胞,郑州大学管理工程学院特别邀请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讲。

河南博物院讲解员马斌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契机,以讲座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位3000年前的巾帼英雄——妇好。宣讲过程中,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丰富的多媒体课件为同学们介绍了妇好墓的发掘过程、出土文物,以及妇好的生平事迹。妇好协助商王武丁管理国家,担任占卜之官,而且多次率兵出征,从而倍受商王宠信。这些事迹一方面与她杰出的个人能力分不开;另一方面也源于她的内心,妇好具备的不仅是普通女子的小情小爱,而是为国、为民、胸怀天下的大爱,这种情怀其实也是我们今天所说的爱国情怀。讲座中,讲解员还不时穿插一些现场提问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使得现场气氛活跃,高潮迭起。在短短的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不仅让大家了解了古代历史人物,更加深了同学们对爱国主义情怀的理解。

此次宣讲得到了郑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今后,宣讲团将会继续丰富宣讲内容,不断创新宣讲形式,以传播中原文化为己任,将更加广博的历史文化知识传递给社会各界朋友。

 
 
上一篇:“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再进郑州管城回民一小
下一篇:“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再次走进郑州市回民一小
 
 
相 关 内 容
 
 
 
 
 
 两岸唐三彩交流展(网上虚拟展 ...
 大象中原——河南历史文化展
 毕加索时代:与西方版画大师同 ...
 汉唐中原——河南文物精品展
 欧洲玻璃艺术史珍品展
 百年风尚——旗袍与时尚艺术展 ...
 布里亚特的神灵——俄罗斯艺术 ...
 湖北随州叶家山青铜文物的保护 ...
 青铜器铭文传拓心得
 唐双鸾双兽纹葵花铜镜的修复
 古纸分析新思路
 中国传统泥塑胎体制作
 修复战国蟠纹铜敦的方法
 探寻透影白瓷的制作工艺
 铅白的古代生产与变色
 铅白
 纸质文物保存与展示关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