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走进郑州市八十八中学
陈莹莹、段晓静      时间:2016-01-29    字体:      

河南博物院讲解员陈莹莹为同学们介绍科举制度

河南博物院讲解员段晓静介绍投壶游戏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同学们积极体验投壶游戏的乐趣

通过竞技问答的方式选出科举“三鼎甲”

1月25日、27日,应郑州市第八十八中学的邀请,河南博物院“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先后两次走进该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根据校方要求,本次参加活动的是初中二年级学生,因此,宣讲团有针对性的选取了适合这一年龄段的宣讲内容:由河南博物院优秀讲解员兼宣讲团成员段晓静、陈莹莹分别为同学们带来讲座《寓教于乐、古老悠久的游戏——投壶》和《考场风云——科举制度》。对于宣讲团的两次到来,学校师生们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

由于河南博物院“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是首次走进郑州市第八十八中学开展社会教育活动,所以在讲座开始之前,宣讲团成员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河南博物院的概况以及博物馆的三大职能。其中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在当今博物馆社会职能中担任着重要角色,而宣讲活动进校园,就是博物馆社会教育职能的最好体现 。

讲解员段晓静带来的讲座《寓教于乐、古老悠久的游戏——投壶》是针对于中学生这类受众群体所精心准备的宣讲内容。投壶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悠久而厚重的历史文化。在开始讲座之前,讲解员段晓静以热播剧《芈月传》中投壶游戏的影视片段为切入点,立刻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讲座内容由投壶是什么,投壶礼仪的产生,投壶游戏的发展,投壶游戏的规则以及投壶游戏所包含的文化内涵五部分组成,为了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讲解员段晓静还在讲座中设置了投壶游戏竞技比赛的互动环节,用纸篓代替壶、筷子代替箭,让同学们亲身体验了一下这项古老的游戏。在短短的四十多分钟的讲座中同学们不仅系统的掌握了与投壶相关的历史知识,渐渐地喜欢上了投壶游戏,而且还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到了中原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这两次宣讲活动正值期终考试后,宣讲团成员陈莹莹为同学们量身定制的小讲座《考场风云——科举制度》,题目一出便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在了解了同学们在初一便学习过科举制度后,陈莹莹便灵活改变了先前以“讲”为主的方式,与历史课本紧密联系,以一问一答的形式进行,既复习了知识重点,又进行了延伸拓展,既让同学们了解了科举制度产生的时代、发展变化又让同学们自己总结了科举制度对我们现在生活的影响。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身着红马褂进行一站到底的知识PK赛,最终决出了“三鼎甲”。

两场内容不同却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的宣讲活动,在同学们的一阵阵掌声中结束,学校的历史老师也给出了较高的评价,并主动提出要建立长期 的合作关系,希望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能常到八十八中与广大师生一起感受历史、分享智慧、传承文化。

 
 
上一篇:河南博物院郑州四中历史教室社会教育活动告一段落
下一篇:“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走进纬五路一小
 
 
相 关 内 容
 
 
 
 
 
 两岸唐三彩交流展(网上虚拟展 ...
 大象中原——河南历史文化展
 毕加索时代:与西方版画大师同 ...
 汉唐中原——河南文物精品展
 欧洲玻璃艺术史珍品展
 百年风尚——旗袍与时尚艺术展 ...
 布里亚特的神灵——俄罗斯艺术 ...
 湖北随州叶家山青铜文物的保护 ...
 青铜器铭文传拓心得
 唐双鸾双兽纹葵花铜镜的修复
 古纸分析新思路
 中国传统泥塑胎体制作
 修复战国蟠纹铜敦的方法
 探寻透影白瓷的制作工艺
 铅白的古代生产与变色
 铅白
 纸质文物保存与展示关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