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的创世神话
     时间:2006-03-23    字体:      

       1、 盘古开天辟地
       原文:天地浑沌如鸡子。盘古生在其中。万八千岁。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盘古在其中。一日九变。神于天。圣于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丈。如此万八千岁。天数极高。地数极深。盘古极长。故天去地九万里。后乃有三皇。
       首生盘古。垂死化身。气成风云。声为雷霆。左眼为日。右眼为月。四肢五体为四极五岳。血液为江河。筋脉为地里。肌肉为田土。发为星辰。皮肤为草木。齿骨为金石。精髓为珠玉。汗流为雨泽。身之诸虫。因风所感。化为黎甿。
                                                                                                                                                                                   《三五历纪》《五运历年纪》  
       译文: 世界开辟以前,天和地混混沌沌地成一团,象个鸡蛋一样,盘古就生在这当中。过了一万八千年,天地分开了,轻而清的阳气上升为天,重而浊的阴气下沉为地。盘古在天地中间,一天中有多次的变化,他的智慧比天还要高超,他的能力比地还要强大。天每日升高一丈,地每日增厚一丈,盘古也每日长大一丈。这样又过了一万八千年,天升得非常高,地沉得非常深,盘古也长得非常高大。天地开辟了以后,才出现了世间的三皇。
         开天辟地时诞生的盘古,临死的时候,将自己的整个身躯化成了世间的万事万物。他呼出的气变成了清风和云朵,发出的声音变成了轰鸣的雷霆,左眼变成了太阳,右眼变成了月亮,四脚五体变成了大地的四极和五岳名山----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血液化成了滔滔的江河,筋脉变成了山川道路,皮肤肌肉化作了肥田沃土,头发和胡须变成了天上的星星,皮肤上的汗毛变成了草木,牙齿和骨头变成了金属和岩石,精液和骨骼变成了珍珠美玉,流下的汗水变成了润泽万物的甘露,就连寄生在身上的各种小虫,受了暖风的吹拂,也变成了生活在大地的黎民百姓。盘古为一个美好世界的诞生,贡献出自己的一切。  
       2、   女娲补天
       原文:往古之时,四极废,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载,火炎而不灭,水浩洋而不息。猛兽食颛民,鸷鸟攫老弱,于是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杀黑龙以济冀州,积芦灰以止淫水;苍天补,四极正,淫水涸,冀州平。(《淮南子.览冥训》)          
       译文:天地开辟,未有人民。女娲抟黄土作人。剧务力不暇供,乃引绳絚于泥中,举以为人。故富贵者,黄土人也;贫贱凡庸者,絚人也。
       女娲补天的故事最早记载于《淮南子、览冥训》中,说的是古代有一座不周山,是一根顶天的柱子,上端顶着天河。水神共工与火神祝融为争帝而战,共工战败而怒触不周山,使天柱折倒,并将天砸了个窟窿。大地顿时四分五裂,天不能覆盖,地不能承载万物,水火炼炎浩荡,于是女娲炼五彩的石头来补苍天,斩断巨鳌的脚来支撑四方,采黑龙来填平冀州,积累芦灰来止住洪水。这则在中国家喻户晓的神话传说,不仅反映了古代人们对天体的认识,而且也是对当时一次规模宏大的陨石雨撞击地球的真实描述。
       3、   共工怒触不周山
       原文:昔者女娲氏炼五色石以补其阙,断鳌之足以立四极。其后共工氏与颛顼争为帝,怒而触不周之山,折天柱,绝地维;故天倾西北,日月星辰就焉;地不满东南,故百川水潦归焉。《列子•汤问》
       译文:以前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并斩断鳌足以作天柱。后来共工氏与颛顼争帝位失败,气极之下一头撞向不周山,只听“轰隆”一声巨响,擎天柱不周山被拦腰撞断。天柱一倒,泥土石块哗啦啦地崩塌下来。顷刻之间,天空剧烈地摇晃,大地剧烈地颠簸。原来这不周山是天地之间的支柱,天柱折断了,系着大地的绳子崩断了,因此天空向西北倾倒,太阳、月亮和星星就每日里从东方升起,向西方降落;而大地向东南塌陷,大江大河的水都奔腾向东,流入了东方的大海里。
         4、   羿射十日
       原文:尧之时,十日并出,焦稼禾,杀草木,而民无所食。猰貐、凿齿、九婴、大风、封豨、修蛇皆为民害。尧乃使羿诛凿齿于畴华之野,杀九婴于凶水之上,缴大风于青丘之泽,上射十日而下杀猰貐,断修蛇于洞庭,擒封豨于桑林,万民皆喜,置尧以为天子。
                                                                                                                                                 《淮南子.本经训》
       译文:传说在尧的年代,天空中有十个太阳,火辣辣地晒焦了庄稼,晒死了草木。各种怪物横行,一种是猰貐,形状如龙的头,行走快速,叫声像婴儿,吃人;一种是凿齿,齿长三尺,形如凿子,露在下巴 后面,能操持戈盾;一种是九婴,长有九个脑袋,能喷水吐火;一种叫大风的鸟,凶猛异常,它一飞过,总伴着大风,毁坏房屋、庄稼……尧派了射箭能手羿去消灭这些怪物。在南方一个叫畴华的水泽里,羿杀了凿齿;在北方的一个叫凶水的地方,羿杀九婴;在东方青邱的水泽里,羿射杀了大风鸟。羿又仰天射下十个太阳中的九个。扫除祸害而万民欢腾。  
         5、夸父逐日
       原文:夸父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弃其杖,化为邓林。
                                           《山海经·海外北经》
       译文:夸父是幽冥之神后土的后代,住在北方荒野的成都载天山上。他双耳挂两条黄蛇、手拿两条黄蛇,去追赶太阳。当他到达太阳将要落入的禺谷之际,觉得口干舌燥,便去喝黄河和渭河的水,两条河水喝干后,还不足以止渴。便想去喝北方大泽的水,没走到就渴死了。夸父临死时遗弃的手杖,顿时化为一片鲜果累累的桃林,为后来追求光明的人解除口渴。
      

    访问次数:
 
 


下一篇:周公测景台

 
 
 
  郭银土画展
  华夏文明之源——河南古代珍宝展
  201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专题
  匈奴与中原——文明的碰撞与交融
  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
  近现代水墨书画大师作品特展
  中原古代文明之光
  传统木质建筑保养之道:防潮 ...
  陶瓷器保养小知识
  书画保养小知识
  浅谈日本艺术品的保护与修复
  石质文物的养护
  纸质文物收藏保护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