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讲解培训基地举行2014年第六期培训班
作者:张延红      时间:2014-12-19    字体:      

河南省文物局副巡视员李玉东致辞

 
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致辞并开讲第一课《博物馆陈列与讲解》

 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主持仪式
 
12月17日,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省博物馆协会社教专业委员会、河南博物院承办的2014年第六期(总第42期)讲解员培训班在河南讲解培训基地开班。河南省文物局副巡视员李玉东,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主持开班仪式。

李玉东在开班仪式上介绍说,河南讲解培训基地2008年成立以来,短短的六年时间已经成功举办培训41期,先后有来自北京、上海、广西、山东、湖北、陕西、安徽、江苏、河北、四川、新疆、内蒙古、海南、云南等20多个省、市、直辖市18个不同行业的人员在这里受训,培训学员累计2000余名,培训涉及讲解、服务、政务接待以及讲解普及、提高、强化等不同类型的学习班等。“河南讲解培训基地不仅仅为河南文博系统讲解员持证上岗和规范讲解以及讲解队伍的提升做出了贡献,在全国文博单位的宣讲领域也很有影响,是河南文博界骄傲和自豪。”他勉励学员们说,“请各位学员珍惜在讲解培训基地的学习机会,充实自身的业务素质,把更优秀的讲解奉献给观众,回报社会!”

田凯在开班仪式上说:“河南博物院,1927年建馆,至今已有八十六年的历史,在这86年的建院历程中,博物院在陈列展览、文物保护、社会教育等多个方面进行很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诸多的成绩,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培养了一批批的优秀专家、学者。这些专家学者成为了河南讲解培训基地的重要师资力量。河南博物院受省文物局的委托承办的河南讲解培训基地是一个相互促进、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希望各位学员把培训基地当成获得知识的殿堂,在基地提高自我的讲解技巧,更重要是通过在基地的学习,整体提高讲解水平,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开班仪式结束后,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作为本次培训班的主讲老师,开讲了第一课《博物馆陈列与讲解》。PPT的讲解模式,寓意深邃的图片展示,他以渊博的知识,丰富的阅历,对博物馆陈列工作的准确把握,以及对博物馆讲解与陈列的相互关联等内容以河南博物院为例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分别来自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湖北省博物馆、信阳博物馆、新乡市博物馆、三门峡虢国博物馆、郑州博物馆等近二十家文博单位。培训采用老师授课、一对一辅导、现场教学等教学模式,配需的课程主要有《博物馆陈列与讲解》、《中国历史文化》、《讲解方法与讲解艺术》、 《博物馆礼仪》、 《吐字发声与普通话》、 《博物馆教育》、《如何化妆》、《不同来宾的讲解接待》、《重要来宾的讲解接待》等,授课老师均来自河南文博战线上的专家、学者,有着丰富的授课、实践经验。培训最后阶段,还将进行汇报展示,并颁发结业证书。

本期培训班为期10天,至12月25日结束。


    访问次数:
 
 
 
 
 
  大师与大师——徐悲鸿与法国 ...
  故园青山——刘延涛书画特展
  2014年国际博物馆日
  第三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产品 ...
  多彩坦桑——坦桑尼亚“挺嘎 ...
  “鼎盛中华——中国鼎文化” ...
  中部非洲传统兵器艺术展
  古代青铜器整形中应慎用锯解法
  瑞典教授讲金属文物保护方法
  现代分析技术在文物保护中的应用
  西周鸟形钮三足盉的修复
  传统书画装裱与修复“变形” ...
  丝绸文物消毒的几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