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物院郑州四中历史教室社会教育活动告一段落
王纳 / 文 唐雯嘉 / 图      时间:2016-01-22    字体:      

河南博物院讲解员王纳为同学们演示古代兵器
河南博物院讲解员徐冰溪带领同学们认识农作物
兴趣盎然的同学们
同学们亲身体验兵器使用方法

历史教室是河南博物院在着力构建多层次的公共服务体系的过程中逐步打造的服务品牌之一。郑州四中历史教室是河南博物院在院外,为中学生开辟的更具吸引力的互动体验和教育服务空间,也是河南博物院充分发挥博物馆教育职能,实现社会功能最大化的有益探索。

自2015年11月16日开始,讲解科承担了河南博物院郑州四中历史教室的教育活动。应校方要求,本期教育活动每月开展两次,统一安排在周一下午进行,每次活动时间为50分钟。参加活动的学生均是四中初一、初二历史兴趣社团的成员,授课老师均为在职优秀讲解员。

如何更好地利用河南博物院资源优势,让历史教室课程设置更符合中学生需求,是活动开展前着重考量的问题。为此讲解科积极与郑州四中老师联系,征询在校老师建议,具体了解学校教育工作者对历史教室拓展教育的期望,寻找课程设置与学校教育的结合点。同时,作为拓展学生视野的平台,讲解员也大量征询了历史教室的受众即学生们对于未来开设课程的建议,了解中学生的兴趣和需求。通过课前的建议征询我们得到了众多有价值的反馈信息。依据这些反馈我们大概了解了学生们的需求方向,并依次列出了课程设置的目录,为以后历史教室参与授课的人员提供参考和启发。

11月16日,由讲解员王纳讲授《文明密码——记录古代文明的那些文字》。课程主要介绍了甲骨文、楔形文字、埃及象形文字的载体、形态、内容以及这些古文字的破译过程。这堂课不仅让学生了解了中国甲骨文,也引起了大家对国外文明的浓厚兴趣。课后有同学提议,在以后的课程中多加入一些中外文明对比方面的内容。因此,开拓视野、扩展教科书之外的知识,不仅是学生们的渴求,更是今后历史教室课程设置中需要把握的一个方向。多层次的知识结构是学生能力培养相当重要的一个方面。历史教室也不仅限于讲授历史发展,更要体现一切前人的智慧总结。我们从四中老师处了解到,平时因为课时有限,关于国外古代文字从来都是一笔带过。这次课程真正做到了对学校课程的辅助补充和延伸,体现了学校教育和博物馆教育的相得益彰。

11月30日,讲解员徐冰溪讲授了《十二生肖之羊年说羊》。羊在人们的印象中是一种温顺善良、外柔内刚的动物形象,留给人们美好、吉祥、知礼、知孝的启示。讲解员对此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精心设计,从羊生肖的产生到与羊有关的各种文化现象。内容生动活泼贴近生活。此外,讲解员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引导同学们写出众多带“羊”的汉字,使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到与历史、文物相关的知识,进一步感受到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

12月21日,讲解员王纳讲授《制胜之道》。《制胜之道》由兵器篇和兵法篇两部分组成,分两次进行讲授。本次课题设置是应同学们强烈要求而精心准备的。12月21日的兵器篇主要介绍青铜时代中原地区的代表性兵器。为使课程更形象易懂,讲解员用卡纸、PVC管及3D打印技术制作了若干兵器模型,一边讲,一边用模型演示,并让同学们亲身体验感受各种兵器的使用方法。除体验兵器使用外,还安排了一场学习剑舞的互动活动,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十分高涨。在课程即将结束时讲解员还让同学们参照兵器模型来手工DIY铜兵器,并准备在下次课程“兵法篇”中,请同学们手执自己制做的兵器,充当士兵,体验古代的阵形与训练。

本期四中历史教室活动已经完成三期,为配合学校教学安排,历史教室教育活动暂时告一段落。在与学校师生接触的过程中我们深切的感受到了博物馆资源的强大吸引力以及作为博物馆教育工作者肩负的责任。每一次课堂的座无虚席以及结束后大家的依依不舍,都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寒假过后,下期活动将继续开展,我们将本着不变的初心,不断在方式上开拓创新,让历史教室的活动寓教于乐,更加丰富多彩。

 
 
上一篇:“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走进河南工业大学
下一篇:“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走进郑州市八十八中学
 
 
相 关 内 容
 
 
 
 
 
 两岸唐三彩交流展(网上虚拟展 ...
 大象中原——河南历史文化展
 毕加索时代:与西方版画大师同 ...
 汉唐中原——河南文物精品展
 欧洲玻璃艺术史珍品展
 百年风尚——旗袍与时尚艺术展 ...
 布里亚特的神灵——俄罗斯艺术 ...
 湖北随州叶家山青铜文物的保护 ...
 青铜器铭文传拓心得
 唐双鸾双兽纹葵花铜镜的修复
 古纸分析新思路
 中国传统泥塑胎体制作
 修复战国蟠纹铜敦的方法
 探寻透影白瓷的制作工艺
 铅白的古代生产与变色
 铅白
 纸质文物保存与展示关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