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建团十五周年专家座谈会召开
作者:张延红、袁佳音 张静      时间:2016-03-22    字体:      

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专家座谈会现场 
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致辞
 
河南文化厅党组成员、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致辞
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刘玉珍主持座谈会
 
3月22日,“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建团十五周年专家座谈会”在河南博物院西配楼第三会议室举行。
 
河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霞,省文化厅党组成员、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省文化厅副巡视员阎敬彩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座谈会。
 
会议由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刘玉珍院长主持,此次与会的专家有:中国人民大学东亚音乐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子初,中国博协乐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编钟研究院院长冯光生,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张艺军,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方建军,中国古琴学会秘书长、天津七弦琴院院长张子盛,武汉音乐学院中乐系教授、管乐教研室主任周可奇,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李仲党,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作曲、华夏古乐团音乐总监方可杰,郑州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陈艳,河南博物院研究员、河南省古代音乐研究会会长、华夏古乐团学术总监李宏等知名专家共同探讨了华夏古乐团未来的方向和发展。
 
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首先致辞,对走过十五年的华夏古乐团所做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和好评,希望华夏古乐团要建立好未来五年、十年的发展规划,成为享誉世界古音乐文化的河南名片、中国名片。 她代表省文化厅对国内古音乐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专家们能对华夏古乐团未来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说,华夏古乐团成立十五年以来,在各个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基本上树立了品牌,目前在乐团管理、岗位建制、人员结构及人才培养、展演模式、推广宣传等方面亟待提升、完善,因此,华夏古乐团下一步该如何规划发展成为一个重要命题。他说,今后华夏古乐团在专家们的指导支持下,要确立更加“学术化、专业化、特色化”的发展思路,全面推进华夏古乐团各项工作的提升,再上新的台阶。
 
座谈会上,华夏古乐团负责人霍锟为各位领导、专家介绍了华夏古乐团建团十五年来年所进行的乐器复制、音乐复原、舞台呈现、文化传播等方面的工作。
 
与会专家围绕华夏古乐团今后的工作规划及发展路子进行了座谈。中国人民大学东亚音乐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子初说,看到华夏古乐团十五年的情况总结深感震撼,成果的取得很了不起,今后发展应该多注意华夏古乐的学术性,要吸收一些专业的演奏家来提升演出实力。
 
中国博协乐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编钟研究院院长冯光生说,华夏古乐团下一个五年或十年要不断创新,坚定地走学术研究路子;要树立开放式思维,不求所有,但求所为,开放式办团,整合最好的资源,做最好的嫁接;要善于吸纳志愿者队伍中的专业人士发挥功能,应该和艺术院校共建教学实践基地。
 
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张艺军说,华夏古乐团要利用网络做好宣传推介,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模式做好传播;要注意品牌的塑造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及利用;要在科普、古乐器的复制、服饰等方面做好规划。
 
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方建军说,华夏古乐团要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宗旨,即开发、挖掘、复原、保护、保存、发展音乐文物;要建立一个完善完备的机构,研究先行,把研究成果转化融入到创排演奏之中;要注重仪式和环节表演展现,通过对中原地区的传统音乐、民歌、戏剧、说唱、器乐研究吸纳,使观众有穿越的感觉;华夏古乐团的目标应该具有学术性、观赏性、参与性、专业性。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李仲党,郑州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陈艳等省内知名音乐专家也在座谈会上作了精彩发言。各位专家从各个专业领域对华夏古乐给予了深层次的分析以及非常专业的指导,为华夏古乐以后的发展道路提供了良好的理论支持、智慧支持。

 
 
 
 
 
  大象中原——河南历史文化展
  毕加索时代:与西方版画大师同行
  汉唐中原——河南文物精品展
  欧洲玻璃艺术史珍品展
  百年风尚——旗袍与时尚艺术展
  布里亚特的神灵——俄罗斯艺 ...
  海外撷英——陈嘉庚先生珍藏 ...
  藏传佛教壁画保护修复技术的 ...
  新思路保护加固墓葬壁画—— ...
  山西新绛福胜寺彩塑制作工艺探析
  兼谈对环氧树脂的认识
  对文物保护修复理念的一点认识
  铁红—矾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