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进博物馆
     时间:2016-04-21    字体:      

图书馆与博物馆能融合吗?这一全国博物馆界未曾实现的创新在河南变成了现实。4月20日,河南博物院与郑州松社书店在展厅内推出联合荐书活动,让那些参观时意犹未尽或者想深入了解展品的观众直接把相关书籍带回家。

“既能看展览,又能选择与之相关的书籍,这种形式很新颖,在其他城市的博物馆里还没见过。”前来参加博物馆考察活动的东北师范大学大三女生小王对记者说。

尽管受到农业路高架桥施工和河南博物院主展馆修葺的影响,但前来河南博物院参观的人流依然如织。在河南博物院西配楼,“大象中原·河南历史文化展”吸引了大量参观者,而三处河南博物院与松社书店的联合荐书板被穿插在展柜之间,较为醒目,很多好奇的参观者驻足并用手机拍照记录。荐书板上不仅依照朝代分门别类列出了《最早的中国》《末代王朝与近代中国》《宋:现代的拂晓时辰》等相关书籍,还留下空白处让参观者写下自己想要看到的书。

河南博物院社教部副主任林晓平介绍,河南博物院每件文物展品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但现在由于参观者众多,参观博物馆越来越像逛景点,公众无法深入了解文物的价值。这样的互动将为大家提供一份深度文化大餐。

负责提供书目的松社书店负责人刘磊目前正在抓紧时间请国内知名博物馆专家列出书单,并交河南博物院筛选。“在主展馆正式开馆后,相关文物展品附近将增加推荐书目二维码,推荐书目将分为入门、普通和学者三个级别,以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需求。参观者可以现场下单,我们将图书直接邮寄到读者手中。这不仅拓展了独立书店的服务范围,也是打造文化产业链的一次新尝试。”刘磊说。

“此次河南博物院联手专业图书机构推出的荐书活动,在国内博物馆界尚属首次,对博物馆业和图书业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形态,也是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提升服务效能的创新之举。”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说。


 
 
 
 
 
  两岸唐三彩交流展(网上虚拟展)
  大象中原——河南历史文化展
  毕加索时代:与西方版画大师同行
  汉唐中原——河南文物精品展
  欧洲玻璃艺术史珍品展
  百年风尚——旗袍与时尚艺术展
  布里亚特的神灵——俄罗斯艺 ...
  古代丝织品炭化研究进展
  藏传佛教壁画保护修复技术的 ...
  新思路保护加固墓葬壁画—— ...
  山西新绛福胜寺彩塑制作工艺探析
  兼谈对环氧树脂的认识
  对文物保护修复理念的一点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