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博物馆学者徐纯在河南博物院讲述“美国儿童博物馆”
作者:张延红 / 文   武玮 / 图      时间:2016-07-06    字体:      

 
主讲嘉宾:台湾博物馆学会理事、台北辅仁大学教授徐纯

7月5日下午,一场围绕“美国儿童博物馆发展史”的专题讲座在河南博物院第三会议室举行,主讲嘉宾为来自台湾博物馆学会专业人才培训委员会主委、台湾博物馆学会理事、台北辅仁大学教授徐纯女士。河南博物院有关研究人员、省直文博单位及文博爱好者共同聆听了讲座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时间里,徐纯从美国儿童博物馆的建设历史、博物馆的社会融合作用、欧洲儿童学习心理学的发展、博物馆现代教育心理学等问题展开了论述。徐纯说,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多元化的社会形态并存,其中既有竞争也有选择。在“让下一代过得更好”美国梦的支撑下,美国的博物馆也呈现出多元化的形态,以儿童为议题的博物馆教育应运而生。诞生之初,儿童博物馆事业发展相对缓慢。近一百年来,随着“儿童学习心理学”的深入研究,儿童博物馆的建设呈现蓬勃发展的趋势。大型的博物馆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开辟特有的空间作为儿童教育的场所,以满足儿童对于博物馆的需求。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里,徐纯回答了博物馆如何开展青少年教育等方面的问题。


 
 
 
 
 
  两岸唐三彩交流展(网上虚拟展)
  大象中原——河南历史文化展
  毕加索时代:与西方版画大师同行
  汉唐中原——河南文物精品展
  欧洲玻璃艺术史珍品展
  百年风尚——旗袍与时尚艺术展
  布里亚特的神灵——俄罗斯艺 ...
  修复战国蟠纹铜敦的方法
  探寻透影白瓷的制作工艺
  铅白的古代生产与变色
  铅白
  纸质文物保存与展示关系探索
  古代丝织品炭化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