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瓷
     时间:2018-02-05    字体:      

绞胎瓷,盛行于唐宋时期,以唐代巩县窑和宋代焦作当阳峪窑最为精美。它是把两种不同颜色的瓷土(主要是黑白或者白、褐、黄),相间揉和在一起,然后相绞、拉坯,制作成型,瓷胎上便出现色彩相间的纹理。由于绞揉的方式不同,纹理变化多端,类似树木年轮或花岗岩、羽毛等。干后先素烧,再罩淡黄釉、绿釉或透明釉等釉色二次烧成。    

绞釉瓷,作法是在釉料中调入着色料,利用二种色料不易溶的原理,略加搅动后施于坯胎上再入窑烧成。其表面特征似于绞胎器,然而却不同于绞胎是胎体着色。

绞釉平底盘,金,鲁山县段店窑文化研究所藏,口径22.3、底径17、高2.6厘米

白釉红绿彩,釉上和釉下彩相结合的品种。在化妆白瓷上,用红绿黄等彩料在釉上绘画,二次入窑低温烧成。这种装饰使白瓷上出现红、绿、黄和黑彩效果,是金代首创的品种。

白釉红绿彩碗,金,鲁山县段店窑文化研究所藏,口径8.2、底径5.6、高6.9厘米

宋金时期的三彩烧制颇有特色,烧成温度高,胎上施有较厚的化妆土,釉色厚而鲜艳、纯正、润泽,填色规整。其装饰手法以划花为主,刻、剔为次,多为生活实用器。此时期,烧制三彩的主要窑口有河南鲁山段店窑、巩县芝田窑、登封曲河窑、禹县扒村窑、宝丰清凉寺窑等。

三彩划花枕,北宋,平顶山博物馆藏, 长17、宽10.3、高6厘米

三彩枕,金,平顶山博物馆藏,长43、宽17.5、高10.9厘米

三彩印花狮形枕,金,鲁山县段店窑文化研究所藏,长19、宽12.5、高10厘米

绿釉五足炉,北宋,平顶山博物馆藏,口径14.8、底径8.8、高5.5厘米 


 
 

下一篇:黑瓷
 
 
相 关 内 容
 
 
 
 
 
 窑火神工——鲁山段店窑陶瓷精 ...
 “金字塔·不朽之宫”展
 手铲释宛丘——淮阳平粮台遗址 ...
 自然与人文的对话:黄光男、许 ...
 中国战斗——抗日战争时期木刻 ...
 2017——河南博物院建院9 ...
 谁调清管度新声 丝绸之路音 ...
 文物表面污染物该清除吗?
 湖北随州叶家山青铜文物的保护 ...
 青铜器铭文传拓心得
 唐双鸾双兽纹葵花铜镜的修复
 古纸分析新思路
 中国传统泥塑胎体制作
 修复战国蟠纹铜敦的方法
 探寻透影白瓷的制作工艺
 铅白的古代生产与变色
 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