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物院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走进郑州五中
文:耿瑞 图:熊天晟      时间:2018-11-02    字体:      

河南博物院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的志愿者身着传统服饰进行宣讲

同学们试穿中国传统服饰

同学们踊跃发言

2018年10月30日下午,河南博物院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走进郑州市第五中学,为高一的学生们带来了以“领略汉服之美,浸润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受到了校领导及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此次宣讲由河南博物院的优秀志愿者组成。宣讲过程中,主讲老师从三个问题“是否去过博物馆?“”为什么去博物馆?“”在河南博物院能收获什么?”开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什么是博物馆,以及博物馆对我们生活的影响,然后以“文明的述说:汉服之美谓之华”引出了本次讲座的第二个环节。志愿者徐漪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中国传统服饰的几种形式及发展历程,并邀请学生现场试穿,引起大家的极大兴趣。这种一边讲解一边互动的宣讲方式同学们还是第一次体验,大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最后,在婉转优美的音乐声中,宣讲团三位身着汉服的老师为学生现场表演了舞蹈《礼仪之邦》,将本次宣讲的气氛推向高潮。

同学们纷纷留言“志愿者老师们的宣讲很生动,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能多一点”“宣讲内容丰富,整个讲解过程中充满了欢笑!”“这次活动增加了我对历史文化的兴趣”“很有趣,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郑州市第五中学历史知新社的负责人耿老师说:“非常感谢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这次宣讲让同学们不仅拓宽了知识面,还让他们学习到课本外的历史知识,更是提升了学习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兴趣。” 

河南博物院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自1999年成立以来,已历时19载。19年来,宣讲团用主题宣讲、专家讲座、情景剧、巡展讲解等方式,综合运用实物、图片、实景、影视多媒体等技术手段,深入学校、部队、社区及企事业机关单位,开展主题宣讲,弘扬传统文化,激发民族自信心,受到社会各界关注。据悉,作为中宣部扶持项目,宣讲项目将进一步扩大宣讲范围、丰富宣讲内容,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尽责尽力。


 
 
上一篇:“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走进纬五路一小
 
 
相 关 内 容
 
 
 
 
 
 骏犬啸天——戊戌狗年新春生肖 ...
 窑火神工——鲁山段店窑陶瓷精 ...
 “金字塔·不朽之宫”展
 手铲释宛丘——淮阳平粮台遗址 ...
 自然与人文的对话:黄光男、许 ...
 中国战斗——抗日战争时期木刻 ...
 2017——河南博物院建院9 ...
 文物表面污染物该清除吗?
 湖北随州叶家山青铜文物的保护 ...
 青铜器铭文传拓心得
 唐双鸾双兽纹葵花铜镜的修复
 古纸分析新思路
 中国传统泥塑胎体制作
 修复战国蟠纹铜敦的方法
 探寻透影白瓷的制作工艺
 铅白的古代生产与变色
 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