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每周一品 7 --  9月竞答题目
     时间:2013-01-14    字体:      

27、张俊儒-错金豹形器座

猜想一:错金豹形器座銎管为竖长方体结构,銎径也比一般的器座銎径要大,那么插入銎管内的木质构件是做什么用呢?是复杂的木作结构,还是简单的木作结构?

猜想二:错金豹形器座作为承托木质构件的器座部分,制作成带有项圈的盘卧状豹子而不是其他动物,是为了和上部的木质构件相协调,还是另有其他原因?

28、张俊儒- “敔”簋

敔簋和商周时期的青铜器如鼎、簋、盘、卣、簠、觚、觯、尊和壶等器物中的一部分一样,在器物的底部装饰有一些几何形或动物形的纹饰。那么,装饰在器物底部的这些纹饰究竟是什么用途呢?如果是简单的装饰作用,可从装饰位置来看又极不容易被看到;如果是别的用途,为什么有的器物上有,而有的器物上却没有呢?

29、向祎-五凤熏炉

猜想一:熏炉是用于焚烧香料的器具之一,您还知道有哪些香具为古人焚香所用吗?

猜想二:亲爱的读者朋友,您能列举并区分出古人熏香所用的香料,哪些是我国本土所产,哪些是所谓的“泊来品”呢?

30、许小丽-芦雁通景屏

猜想一、边寿民的画命名为什么不定为《晴湖翔集》而定为《芦雁通景屏》呢?

猜想二、边寿民《芦雁通景屏》里有一只鸟为什么是白色的?

31、谭淑琴、许小丽-千佛堂碑

猜想一:亲爱的朋友,您注意到千佛堂碑底座上的洞了吗?此洞前后贯通,前大后小,您知道它是如何形成的呢?

猜想二:请问第四层中间龛内地藏菩萨两侧分别是谁的造像?

32、张俊儒-“父乙”角

父乙角通体乌黑发亮,几无锈蚀,这在商周青铜期中十分罕见。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父乙角在长达近三千年的地下埋藏中形成乌黑发亮的“皮壳”的?是因为埋藏环境?铜锡铅的比例?还是其他的原因呢?

33、吴郑杞、许小丽-王铎行草书《秋日西山上等诗六首》

王铎“一笔书”,一笔能写多达十几个字,笔势连绵,奔腾跳跃,如长江大河,浩浩荡荡。而一般人只能写几个字,王铎是怎样一笔写这么多字呢?

34、张俊儒、顾永杰- “食”尊

商晚期到西周早期的鼎、尊、觚和罍等青铜器上常装饰有扉棱。一些不发达的扉棱多是光素的,但发达的扉棱上则常用阴线刻划出一些几何状线条,比如“食”尊的扉棱上就有。那么,为什么要在一些青铜器上装饰扉棱呢?扉棱上的这些几何线条又有什么作用呢?

35、朱宏秋-青花云龙纹玉壶春瓶

猜想一:“玉壶春瓶”指的是器物的名称,“玉壶春”又是什么呢?

猜想二:龙纹是明、清官窑瓷器上的主要纹饰,青花云龙纹玉壶春瓶,器身的图案是龙与云。亲爱的朋友,您知道除此之外,在瓷器的装饰图案中,还有龙与其他的图案组合么?

36、崔晓琳-白玉舞人

亲爱的朋友们,您注意到没有,汉代的玉舞人大多都无发,更没有雕刻发饰,这是为什么呢?是雕琢不够精细,还是其它别的原因呢?

37、刘芳-左卧姿红釉陶狗

我国汉代养狗之风盛行,在汉墓的考古发掘中出土了大量的陶狗便是很好的实证。当时,不仅百姓养狗,皇帝、王侯等统治阶层也喜狗、养狗,并在朝廷设有专为皇帝管理“狗事”的机构,这种机构称为什么?一些有名的历史人物也曾在这一机构任过职,您知道有哪些人物吗?

38、宋华-夔纹扁足方鼎

在现存于世的甲骨文献中,“妇好”的名字频频出现,仅在安阳殷墟YH127甲骨穴中出土的一万余片甲骨中,她就出现过两百多次,而且武丁在这些占卜中向上天祈告的内容,包括妇好的各个生活侧面:征战、生育、疾病,甚至包括她去世后的状况如何,足见武丁对妇好用心之深。一些甲骨文显示,从这时开始,武丁曾经率领儿孙们为妇好举行了一次又一次的祭祀,并且为死去的妇好举行了多次奇特的婚配。“妇好嫁了么?” “大甲已经娶了妇好!” “妇好嫁了么?” “成汤已经娶了妇好!” “妇好嫁了么?” “祖乙已经娶了妇好!”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妇好会嫁给如此多的国王?难道在商代王后有权利多次配婚吗?亲爱的朋友,请您来猜想一下,武丁这样做的用意是什么呢?

39、张延红-秦始皇廿六年诏书权

猜想一:亲爱的朋友,您知道为什么秦权上的字有的是直接铸在权的表面的,而有的是刻在铜诏版呢?

猜想二:秦权分为3种单位系列:30斤(一钧)、60斤(两钧、半石)、90斤(三钧)、120斤(石);1斤、8斤、16斤、24斤;铢、两(24铢)、斤(16两)、5斤、10斤、15斤、20斤。度量衡中衡的进位制比较复杂,有四、十六、二十四、三十等几种,不很规范。秦代的进位制是多少?为什么出现十六两的情况?


    访问次数:
 
 
 
 
 
  丝路遗珍——丝绸之路沿线六 ...
  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收 ...
  郭银土画展
  华夏文明之源——河南古代珍宝展
  201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专题
  匈奴与中原——文明的碰撞与交融
  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
  古籍善本保存需注意三忌
  化学在青铜文物保护中的应用 ...
  民间专家支招助您保护好藏品
  油画收藏品的保养方法
  考古发掘现场保护的理念与实践
  出土纺织品及其保护